江西省有一位做塾師的舒老先生,先後在湖南、廣東二省設立學塾,以教書為生。有一年,
他與許多江西同鄉雇舟歸里,船在中途停泊的時候,上岸散步,忽然聽到一陣淒慘的哭聲,
走近一看,原來是一位中年婦人。舒老問她為何哭得這樣悲哀,婦人說:「我的丈夫欠官銀
十三兩,官府催迫很急,所以我丈夫萬不得已,只好準備把我賣了以償官銀,可是我如被出
賣離家,我的幼兒勢必失哺而死,老先生,叫我怎得不心痛悲哀呢!」說罷,不禁又號啕大
哭起來。

舒老安慰她說:「我們同船的人,都是江西籍的塾師,只要每人助你一兩銀子,就可解決你
的問題,拭去你的眼淚,不要再哭了。」言畢,回到船中,與同行的人商量,可是其他的人
,誰也不願出錢,都不同意他的意見,舒老就獨力捐出自己二年來教書所得的薪金,統統送
給那位哀哭的婦女。這十三兩銀子的功德真不小,救了她的一家,婦女連聲稱謝而去。可是
船還沒有回到江西,舒老帶的糧食已吃完,再也沒有錢在中途購糧,同船的人都責難他說:
「自己要有力量才可救人呀!誰叫你自己的糧食也不夠,要把銀子都送給他人呢?現在你沒
有糧吃,只怪你自己,不能怪別人。」可是也有可憐他的人,招他同食,舒老因為吃人家的
飯,不敢吃得飽,在途中忍餓了二天。

回到家中,對妻子說:「我餓極了,快快煮飯給我吃。」妻子訴說家中已無存米,舒老叫她
到鄰家去借,他妻子說:「我向鄰家已借了很多次的米,答應他們等你回來以後,一定可以
把欠米還他們的,現在你既已回家,我怎麼仍可向他們借米呢?」舒老就把途中將存銀救濟
婦人的經過,一五一十的告訴給妻子聽,他妻子說:「既然如此,那麼我平時常吃的食物,
可以採來一同吃。」說罷攜了竹籃往山中,採了一籃苦菜,帶回家來連根煮爛,夫婦二人吃
個一飽。晚上就寢以後,忽然聽到空中傳來呼聲說:「今宵食苦菜,明歲產狀元。」舒老夫
婦聽了,知道是上天將要給他們好報的預告,急忙披衣起身,跪地向天拜謝。明年生了一個
大胖兒子,名字叫做芳,成人以後,果然中了狀元。(取材自德育古鑒譯語改作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h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