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朱平漢小品)

嘉靖年中,有陸詹事,名叫深;死了三天活轉,對他兒子陸楫說:你拏筆記下我的話,我在
病中不看見你們後,覺得自己身體坐在廳中,有穿黃衣二人,跑到廳上說:奉了王命請你去
。我正要問話,忽覺身已上轎,黃衣人在前引路,後跟數十人;我心中很怕。轎行如飛,到
一城,黃衣人請下轎步行,一霎時,轎已失去;二黃衣人扶我走,腳不著地,到一城。又叫
我改穿衣服,不知不覺衣服已換了。

走多時,又到一城,很高,像京城式樣,有十幾里長,門有好幾重,大殿很大,有一穿王服
的人,坐在殿上,黃衣人先進去稟告,王起身請我進去,問我認識他麼?我說王是不是蔣燾
?王說:你作官應到一品,壽應活八十歲,因你在生犯了三大罪,十二小罪,所以官降三品
,壽減一紀。那年我(陸深自指)六十八歲,聽了冥王這話,很驚怕。問王:我要死麼?王
說:不死那得到此。王命拏簿予我看,生平所作所說,簿上無一不記;簿後又有朱色宇總結
罪過。

 

因求王念從前的感情,赦我轉活。王說不能專主,只能放你還陽二十日,趕快預備後事,不
要為子孫計。又命黃衣人引看地獄,可傳告世人,警戒不要犯罪;所看地獄情狀很慘,嚇得
慌張退出。出城在一處高岸上走,走了多時,很昏黑,忽見一燈微有亮光,跑近一看,是自
己的屍身睡在床上,心中很惡嫌;黃衣人推我附人屍身,因此回生。過了二十日,陸深果然
死去。閣學朱平漢說:蔣燾,號叫仰仁,是武功伯徐有貞的外甥,長洲秀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h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