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痛盦筆記)

薛福成先生說:無錫汪寫園先生,號叫士侃,是前清的進士。作四川知縣時,上司牛知府,
同汪先生一年考中鄉榜,是嘉慶甲子科的亞元。牛知府左手是馬蹄,能記得三世事,告訴汪
先生說,前世是一武官,因征伐苗子,殺人太多,死後罰投馬;在馬棚裏心很悲痛,跳叫不
喫餓死。

因罪未滿,又罰投馬,不敢再尋死了;作某武官的坐騎,他的脾氣很躁,常鞭打我。一天他
同敵人打仗,追兵逼來,我馱了他很快的逃走,忽遇山澗,一丈多寬,對面都是尖石像刀鋒
。心想跳過去,我一定是死,我主將或可逃命;若不跳過去,主將必被追兵殺死,拏定主意
跳過去,我的肚皮戳在尖石上死了,主將因得逃命。陰官因我忠心,允許投人,且作四品官。

 

初次投馬,鬼差孥馬皮穿在我身上。這次投人,鬼差又將我身上馬皮剝去;皮同肉粘在一處
,拏刀劃開,痛不可忍,劃到蹄尖,忍不住,縮了左蹄,轉了人身,馬蹄沒有變換。又說,
官作這位分為止,在世沒多時了,某日要死了。果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h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